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武裝推翻美國支持的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獨裁政權。此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
  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古斷絕了外交關係。
  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1992年4月,美國宣佈不准許同古巴進行貿易的船隻停靠美國港口、進一步限制古巴的外匯收入等一系列經濟製裁措施。
  1995年5月,美古兩國重新簽署移民協議,兩國關係有所緩和。
  1996年2月,古巴擊落兩架美籍古巴流亡組織飛機,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同年3月,美國制定了“赫爾姆斯-伯頓法”。
  2003年10月,美國成立所謂“援助自由古巴委員會”,公開宣稱“不惜代價全力遏制卡斯特羅政權”,向古巴反政府組織或個人提供的活動經費累計達數千萬美元。
  2004年5月,美國總統布什提出在兩年內斥資5900萬美元資助反古巴活動、推動其他國家反對古巴政府等對古巴進一步實行經濟封鎖的加壓計劃。
  2009年1月,奧巴馬入主白宮。同年3月10日,美參議院修正了極具爭議的對古巴禁運法。同年4月初,美國眾議院代表團訪問古巴。4月13日,奧巴馬宣佈一系列放寬對古巴限制的措施。美古關係出現鬆動跡象。 (據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和古巴:55年愛恨情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