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開,往前開,學校沒有位置停車了,抓緊時間!”
  昨天早上8點的浙江萬里學院門口,車流繼續慢慢涌入,4名保安和4名協警站在路邊,大聲地疏導交通。在他們身後,校門口的空地上已停放了上百輛車,校內主要幹道兩邊也都停得滿滿噹噹。
  萬里學院是2015年國考,寧波的四個分考點之一。昨天,將近3000名考生在這裡參考。其他的三個考點則分別設在寧波技師學院、寧波大學科技學院、鄞州職教中心。
  浩浩蕩盪進入學校的人群中,陪考人員占了小一半。在一家建築公司工作的小劉就是來送女友考試的:“我們明年要結婚了。最好她能考上公務員,工作穩定,又能照顧家庭,我麽就負責努力賺錢。”
  其實,在接受錢江晚報記者採訪的考生中,持小劉這樣心態的人很多:在他們看來,公務員崗位的優勢是穩定和福利,至於收入,已經不再有吸引力了。
  畢業十年,年年考公,卻已說不清到底為什麼考
  萬里學院1號樓2樓的一角,兩個30歲出頭的年輕人坐在一起,一邊吃早飯一邊聊天。
  在參考的人群中,他們的氣質明顯要成熟一些。這引起了記者的註意。
  記者隨後跟他們聊了兩句。
  這其實是一對80後的夫婦。老公小宇,老婆小鄭,都出生於1981年,孩子已經5歲了。兩人目前在寧波的不同企業中工作。
  他們說,畢業十年了,基本上年年都在參加公務員考試。
  “筆試進面試有好幾次了,但是最終都沒有結果。其實我覺得自己回答得挺流利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沒答到點子上。”小宇有點無奈。
  “為什麼這麼執著地要考公務員呢?覺得收入高,還是求穩定?”記者問他們。
  “現在當公務員的最大優勢也就是穩定,至於收入,老實說,也就是跟我們現在差不多。現在想想,剛開始考公務員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現在過了這麼多年了,也說不清到底為什麼,大概就是為了那點念想吧。”小鄭苦笑著說。
  這對小夫妻說,他們已經決定,再考一年,不管考沒考上,就到此為止了。
  根據2015國家公務員招考公告,考生年齡要求: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78年10月15日至1996年10月15日期間出生),2015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3年10月15日以後出生)。
  父母看中公務員穩定;她說:其實我是想自己創業
  早上8點40分,距離開考還有20分鐘,一輛白色的奧迪車停在萬里學院門口,後門打開,扎著馬尾的年輕女生從車上跳了下來,快步朝學校里走去。
  車子並沒有馬上開走,前門車窗搖了下來,一位中年女人大喊著:“乖乖考試,中午我和你老爸再來接你吃飯!”
  錢江晚報記者跑步跟上了這名年輕女生:“你為什麼想考公務員?”
  女孩大聲回答:“其實我根本不想來考的,都是父母要我來的!”話一齣口她就回頭,看奧迪車已開走,她吁了口氣。
  年輕女生不肯透露姓名,只說自己這次來參加公務員考試,純粹是“打醬油”的。她報考的職位只招1個人,但報名的有三百多人,“考上的幾率太小了。”
  女孩說,她其實是想自己去創業。在學校里,她已經和同學們組織過好幾次義賣,平時也在一家電商企業打工,她想嘗試開家網店。
  可惜父母並不認同她的想法,一早就跟她說,家裡不缺錢,她還是有份穩定工作比較好。
  昨天的這場考試,她其實是為了父母才來的。
  人人網大學生就業方向調查近日出爐,調查顯示,考研依舊是熱門選擇,但創業成為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考慮方向之一,至於“國考”,已經漸漸退燒。
  調查負責人表示,大學生把“國考”視為一種重要就業渠道,是因為公務員社會地位高,工作穩定體面,完備的福利待遇讓人羡慕;但當下的形勢,公務員崗位對於大學生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
  今年,全國共有140餘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創下5年來最低值,其中浙江省共有52058人完成繳費確認,較去年下降了16.4%。但選擇寧波考點,有11665人考生,略有增長,占到了全省考生人數的22.4%。
  不過,昨天考生的實際到考率為82.12%,比起去年,略有下降。
  選擇在寧波參加“國考”的考生共涉及310個部門的1293個職位,其中涉及寧波的有海關、國家稅務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3個部門61個職位,共計4663名考生。
  從性別來看,女性略多於男性,女性考生達6612人,占總人數的56.68%。
  而從年齡結構來看,85後考生依舊是報考主力軍,占到了總人數的92.38%,占比較往年進一步上升。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