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中)提出吸引外資製造業的“印度製造”政策
  中新網11月27日電 自印度莫迪政權上臺到11月26日正好半年。《日本經濟新聞》27日撰文稱,在其吸引外資企業投資政策的推動下,多家海外企業相繼決定在印度建設新工廠等。新政權上臺之後,外國對印度直接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0%以上。出於對“莫迪經濟學”的期待,印度股市也創出了歷史新高。不過,企業業績增長仍然緩慢,實現全面增長或許仍需要時間。
  “莫迪經濟學”初顯成效
  韓國鋼鐵企業浦項制鐵11月中旬宣佈,將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建立汽車用鋼材加工工廠。投資額將達到2千萬美元。該邦是莫迪長期擔任首席部長的“故鄉”,同時汽車產業正不斷聚集,因此還是象徵印度經濟改革和產業振興的地區。
  文章稱,在上臺之後,莫迪提出的構想之一是“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其構想是吸引以汽車為代表的製造業進駐印度。以浦項制鐵為代表,海外企業對這個構想紛紛給予了回應,明確顯示出積極投資的姿態。在將放寬對外資限制的房地產領域,日本Tama Home公司9月也決定進駐印度。
  此外,對於在印度全境完善互聯網等IT基礎設施的“數字印度”構想,全球IT企業給予了關註。美國IT企業思科系統11月宣佈了年內向印度投資17億美元的計劃。此外,日本軟銀也計劃在今後10年裡,向印度的互聯網產業投資1萬億日元。
  2014年5至9月,外國對印度直接投資達到127億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24%。11月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了日印經濟聯合委員會會議。日方代表、三井物產社長兼日印經濟委員會會長飯島彰己表示:“世界對印度的期待值正在提高”,顯示了隨著改革的推進、日本投資將加速的看法。
  文章指出,由於對“莫迪經濟學”的期待,印度股市持續走高。代表性股價指數、孟買SENSEX指數5月下旬以後上漲了約15%,徘徊在歷史最高點附近。
  另一方面,印度企業的業績還並未達到市場的預期。構成SENSEX指數的30家主要公司2014年7至9月的凈利潤(合併凈利潤、部分企業為單獨數據)合計達到約5875億盧比(約合人民幣584.7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僅增長6%,與4至6月的2位數增長相比出現回落。
  在經濟好轉易於反映到業績上的消費相關企業中,最大汽車企業瑪魯蒂鈴木、最大日用品企業Hindustan Unilever(聯合利華的子公司)等排名靠前的企業的利潤增幅相比4~6月出現擴大。但是,大型汽車企業馬辛德拉公司(Mahindra & Mahindra)和塔塔汽車均出現利潤下滑。而在被認為將實現增長的能源領域,塔塔電力出現7億7千萬盧比的最終虧損。
  在股票市場,很多觀點認為“政策推動企業業績全面改善本來就需要較長時間”(日本大和證券旗下印度當地法人)。例如,基礎設施項目的獲批件數正在增加,但實現盈利預計要等到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以後。
  文章指出,莫迪政權將於2015年2月敲定2015年度財政預算,預計將納入新的改革。在國內外的強烈期待中,是否能努力拿出改革的成果將受到關註。
  莫迪面臨的課題
  文章稱,印度國內外企業要求莫迪政權最優先的經濟政策是改善商業環境。複雜的稅制、土地徵用困難、脆弱的基礎設施,能否消除這些一直阻礙對印投資的障礙,是莫迪政權力爭實現的產業振興所面臨的課題。
  在17日的日印經濟聯合委員會會議上,日本方面提出了涉及多個方面的要求。具體來說,包括稅制改革、修改土地徵用法、加快環保監管審批等。此外,還要求促使基礎設施建設審批手續更加透明和迅速、放緩金融監管等。這些都是莫迪政權上臺之前日本就一直要求的內容,不僅是日本,同時也是世界各國的期望。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理事長石毛博行強調稱:“對莫迪政權的期望是其成為‘實幹內閣’”。莫迪政權提倡的改革的核心內容與前政權相比並沒有明顯差異。莫迪如何憑藉強大的領導能力具體落實改革方案的能力正受到期待。
  文章最後指出,在改善商業環境的舉措方面,印度已經啟動稅制改革等,但走向全面改革仍需要時間。如果改革陷入停滯,已開始向印度聚集的外資有可能再次離去。  (原標題:日媒:施行半年 “莫迪經濟學”成效與問題參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