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法律援助制度 提升中國法律援助水平——專訪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吳博):由中國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和英國使館文化教育處共同承辦的第一屆中歐法律援助研討會9月初在京舉行。來自中歐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援助領域的官員、專家和學者出席研討會。
  研討會期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採訪了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寧,他向記者講述了20年來中國法律援助的實施成效、存在的問題、未來的發展規劃以及中歐法律援助的交流情況。
  中國的法律援助制度開始於1994年,如今剛好走過了20個春秋。中國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而法律援助正是把這一基本原則具體化、可執行化。
  談到中國法律援助在20年中的實踐情況和受益群體時,桑寧表示:“通俗來講,法律援助就是幫助那些沒有能力購買法律服務的一些貧窮當事人,或者為處於不利地位的當事人提供免費的法律服務。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責任,它作為司法制度或者作為一種社會福利制度,它的功能就是救助功能,要保證那些沒有能力的人和其他人有平等的機會。五類人群是法律服務的重點: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婦女還有現在的農民工群體。這些人是(中國)法律援助的主要目標性群體。”
  中國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近日也在研討會上指出,要通過法律援助,使得社會成員不論經濟條件好壞和社會地位高低,都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平等的法律保護,促進實現司法公正。目前,中國的法律援助途徑已日漸豐富,建立起了覆蓋面廣的法律援助網絡,能為不同的人群提供多元服務。
  談到獲得法律援助的途徑時,桑寧表示:“現在全國有一個很完善的法律援助網絡,比如說我們每一個縣都有法律援助的專門機構。我們在工會和婦聯都有法律援助的工作站,然後我們在各個鄉鎮司法所都有法律援助工作站點。只要老百姓有法律援助需求的時候,如果在農村,只要到所在鄉鎮或者到司法所。如果在城市就到街道司法所,就可以去申請法律援助。老百姓還是能比較方便地找到法律援助的。”
  1  (原標題:健全法律援助制度 提升中國法律援助水平——專訪桑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