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布拉格會見捷克總統澤曼。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攝
  新華社布拉格8月29日電 (記者劉東凱、趙毅、曲曦)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8日在布拉格出席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與會期間會見了捷克總統澤曼、總理索博特卡。
  在同澤曼、索博特卡會見時,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對他們的親切問候,澤曼和索博特卡表示感謝並請轉達他們對中國領導人的良好祝願。
  張高麗說,中捷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同澤曼總統在索契會面,就未來中捷關係發展的指導方針達成了重要共識。雙方應以兩國建交65周年為新起點,進一步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政治互信,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加快推進機械製造、新能源、汽車、醫療、旅游、交通、科技等領域務實合作,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新水平。中捷雙方應以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為契機,共同努力,推動“16+1”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促進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澤曼、索博特卡表示,捷克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願同中方一道,不斷推進捷中關係發展,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捷克將通過“16+1”合作平臺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東歐及歐盟國家同中國的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在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上,張高麗首先宣讀了李克強總理的賀信。在發表講話時,張高麗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對歐洲進行了訪問,中歐雙方就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達成共識,這也為“16+1”合作明確了前進方向。我們要鞏固“和平伙伴關係”,突出一個“信”字,繼續支持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照顧對方的重大關切,為中歐增強戰略互信作出貢獻。要強化“增長伙伴關係”,突出一個“實”字,結合各自合作需求,推動經貿、互聯互通、金融、綠色環保、地方和人文各領域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要拓展“改革伙伴關係”,突出一個“新”字,結合各自改革進程,創新合作模式,為中歐關係增加新的內涵。要弘揚“文明伙伴關係”,突出一個“鑒”字,擴大人文交流,搭建人民心靈溝通的橋梁,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張高麗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相互理解、彼此信任,經濟互補性強,務實合作契合度高。我們應該將“16+1”合作同各自發展進程密切結合起來,共享發展機遇,將各自合作需求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合作項目。中東歐國家是連接亞歐大陸的橋梁,中方願同16國一道,重點促進亞歐互聯互通建設,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這次會議將“地方合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重要引擎”作為主題,緊扣“16+1”合作當前發展重點,必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的正能量。中方願同16國攜手努力,將中國夢同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夢想結合起來,推動“16+1”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造福各自國家和人民,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為促進世界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政府官員、地方領導人和企業家代表共約1300人出席了會議。張高麗還在捷克眾議長哈馬切克陪同下考察了斯柯達汽車公司。  (原標題:張高麗出席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