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北京3月10日電】(特派記者 崔霞)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稱贊深圳的發展是一個奇跡:1978年還是一個漁村,現在變成了一個“了不起的城市”。這兩天在北京採訪全國兩會,每當談到自己是來自深圳的記者,往往都能聽到來自各地的代表們對深圳的由衷稱贊:“深圳是一個創造奇跡的地方”,“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深圳是一個讓人做夢而且能夢想成真的城市”……很多代表對於這座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叱吒風雲的城市在新時期承擔的使命和作用依然寄予厚望、充滿期待。
   深圳已成改革創新“代名詞”:應繼續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興,在很多人眼裡,這座城市的血脈中流淌著的是改革創新的血液,一提起“深圳”,就是“敢闖”、“突破”、“創新”、“率先”的代名詞。
   全國人大代表、原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參加審議時談到廣東的轉型升級,連誇三次深圳“很厲害”,認為深圳有很多值得其他城市學習借鑒的寶貴經驗。他說,深圳不僅在深圳速度上創造的奇跡,近年來轉型升級方面也做得很好,在廣東很有示範效應。去年深圳經濟總量突破14000億、稅收超過4800億,進出口超過5300億美元,經濟貢獻“很厲害”;深圳以華為為代表的高新技術企業“很厲害”,一個華為一年出口幾百億美元,企業管理完全是按現代企業制度來進行的,吸收了大量高端人才,產品開發能力很強。特別是近年來深圳搶抓新興產業發展機遇、前瞻佈局,涌現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龍頭企業,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深圳的科技創新也“很厲害”,這很大程度上因為深圳不僅自己培養人才,更面向全國、全世界招攬人才。歐廣源希望全省都能向深圳學習,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推動廣東實現長期的可持續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提到深圳確定的“三化一平臺”改革主攻方向時說,“三化”特別體現了深圳的特色,也是我們整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在中國進一步融入世界、在更高平臺上與全球競爭合作中,希望深圳能發揮優勢擔當更重要的責任使命。“深圳的市場化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在廣東的市場化改革中深圳必定會擔當大任,正在深圳試點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就是重要的改革方向。”
   關註“灣區經濟”:應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
   今年年初,深圳首次提出“聚焦灣區經濟,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優勢”,把“發展灣區經濟”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採訪中,很多代表都對深圳提出的“灣區經濟”思路給予高度關註。認為深圳提出灣區經濟站得更高、視野更寬,而且從整個粵港澳地區的發展實際看,完全有條件、有基礎、有“底氣”打造比肩世界一流的灣區,在國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灣區經濟這個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國際思維和開闊視野,也是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在轉型期提出這個新思路,反映出深圳加快轉型升級、實現有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她說,去年廣東省編製了海洋經濟地圖,把全省沿海部分分成了六灣區一半島。深圳就處於其中的環珠江口灣區,這個灣區是六灣區一半島中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實力、最具有發展潛力的地域。深圳提出灣區經濟的概念,是對廣東省海洋經濟戰略的一種呼應。深圳發展到今天這樣的體量這樣的階段,眼睛一定要瞄準世界上發達國家、先進城市,把品質做上去,更精細化。
   閆小培認為,國家提出的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一條極具戰略意義的通道,深圳要通過灣區經濟成為該通道中的重要節點。“提升節點,戰略性通道會更便捷,區域聯繫會更緊密、更頻繁。我們要通過戰略性通道的構築、提升,加強與東盟在經濟等各方面合作。”
   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袁寶成非常關註深圳提出的發展灣區經濟的構想,認為這將會把整個片區的未來發展帶到一個新的層級新的水平。“東莞沿海片區挨著深圳的寶安、沙井。東莞非常願意在深圳的引領帶動下加入灣區經濟發展的隊列,與周邊城市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競爭,共同為廣東新一輪改革發展作貢獻。”  (原標題:改革弄潮兒 深圳當爭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