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益龍烈士塑像揭幕儀式,少先隊員代表為烈士塑像獻花。南方日報記者 高笑 攝">
  鄭益龍烈士塑像揭幕儀式,少先隊員代表為烈士塑像獻花。南方日報記者 高笑 攝
  南都訊 見習記者陳傑生 記者劉其勁 霍瑤 通訊員 何麗平 張傑 廖彬華 1年前的3月1日,武警廣東省總隊廣州市支隊四大隊原副教導員鄭益龍一躍入江、奮力托起落水者,自己卻英勇犧牲的壯舉感動了整個廣州。昨日上午,紀念鄭益龍烈士的“珠江英魂”雕塑在廣州沿江西路西堤親水碼頭舉行揭幕儀式。
  雕塑主題來自“生命現場”
  陽光下,20多個沙面小學的學生向落成的雕塑行禮。整個雕塑全身高1 .8米,呈品字形擺放的三塊石墩,彼此用鎖鏈相連,中間石墩刻有“珠江英魂”四個大字,主體是鄭益龍最後留在岸邊石基上的軍裝。這取材於雕塑者唐大禧看到的現場圖片:他的衣服摺疊放好,放在石墩上。唐大禧稱這是生命的現場,很感人。“近10年為救落水者而躍入珠江溺亡的英雄已有7位之多,雕塑名為‘珠江英魂’也是為了紀念眾多恐將被遺忘的英雄”。除了鄭益龍,其他英雄的名字和事跡同樣被銘刻在用黑金剛石打造的基座之上。
  “一周年了,他的精神一直都在”
  昨日,數千市民自發前來緬懷英雄。雕塑兩邊掛著群眾自發送來的橫幅“英雄,你永遠在我們心中”、“益龍我們想你了”。市民吳桂芝老人緊抱著剪貼報說,她每天都會把報紙上關於他的新聞剪下來保存。市民呂女士去年曾專程帶著剛上幼兒園的女兒到親水平臺拜祭英雄,昨日又帶著女兒驅車1小時到現場瞻仰烈士雕塑。專程趕來的安女士說,她特意將當初自己從報紙上裁下來的鄭益龍相交到親屬手裡,併為烈士歌唱了一曲《永生———英雄鄭益龍》,完成自己的心愿。有一位市民在鄭益龍遺照前豎起一根點燃的煙以此祭奠英雄,他對記者說:“一周年了,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昨天,鄭益龍的遺孀龐洪雨也來到現場。龐洪雨稱自己很感激“這個城市和這個城市裡如此厚愛他的人”。
  [回顧] 2013年3月1日下午,陳永標、徐小蓉夫婦和朋友吳志平到珠江西堤碼頭游玩拍照,陳永標在後退取景時不慎被鐵鏈絆腿掉入珠江。剛從醫院看完病準備返回部隊的鄭益龍急速跑過事發地,脫掉鞋子和上衣,便一頭扎進江中,奮力救起落水的陳永標,自己卻因體力不支被江水沖走。3月3日晚上,鄭益龍被找到,英雄已經停止了呼吸。他被追授“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廣東省青年五四獎章”,獲評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  (原標題:鄭益龍我們來看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