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陳敏 樊穎 高婷)一個小小的疝氣手術後,上廁所時,爹爹突然昏倒在地呼吸困難,幸好搶救及時才輓回生命。
  “肺栓塞的危害不亞於心梗和腦梗,一旦發病就要人命。”武漢市三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徐亮說,對於術後需要卧床的病人,加強下肢肌肉的被動鍛煉非常重要,可大大降低肺栓塞的發病率。
  趙爹爹今年60歲,日前在市三醫院做了疝氣手術,做完手術的第三天,他起床上廁所,突然覺得胸悶氣急,一頭昏倒在地。CT檢查發現,趙爹爹的肺部有一小塊血栓,造成大面積肺壞死,隨時有生命危險。趙爹爹立即被轉入重症醫學科進行搶救。
  “他來的時候已經喪失意識,嘴唇發紫,心臟驟停。”徐亮介紹說,4個醫生輪流為爹爹進行心肺複蘇,持續心臟按壓40分鐘後,趙爹爹終於出現生命跡象。
  肺栓塞的死亡率非常高,一旦肺動脈大面積被血栓堵塞,不到幾分鐘就會導致病人死亡。趙爹爹患有高血壓,血液粘稠度較高,卧床不動易形成下肢靜脈血栓。徐亮說:“血栓一旦形成,就像一顆定時炸彈。隨著血液流到哪裡梗到哪裡。”
  除卧床病人外,年齡大於40歲、過於肥胖、有血栓性疾病史、腫瘤患者、靜脈曲張等,也是導致肺栓塞的高危因素。“這類人群如果缺乏運動,血液就很容易凝聚在下肢形成血栓。”武大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青山提醒,所謂“流水不腐”,提腳腕、按摩小腿、多做足部伸展運動,可以預防血栓發生。對於卧床休息的術後病人,周青山建議穿下緊上松的彈力襪,襪口千萬不能過緊,否則會導致血流不暢。  (原標題:爹爹術後上廁所 一頭栽地心跳驟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