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大家都知道撓癢時常會感到特別舒服,日本一項研究揭示了這種現象背後的深層機理,即撓癢會激活大腦中的“獎勵系統”,從而使人覺得舒服。
  日本生理學研究所的望月秀紀等人近日在美國《神經生理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測試了16名健康的成年男性和女性在撓癢試驗中的反應,受試者的手腕上裝有電極並會因電流出現瘙癢感,他們在撓癢時大腦內部的活動被研究人員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記錄下來。
  結果發現,在撓癢時,大腦中的紋狀體和中腦部位有強烈反應,而這些部位屬於能給人帶來快感的“獎勵系統”。此前研究已發現,在賭博贏了大錢或者被別人誇獎時,大腦中的這種“獎勵系統”也會被激活。
  一些皮炎患者常因過度撓癢而導致皮膚受損,癥狀惡化。望月秀紀說,此次研究確認了與撓癢快感有關的大腦部位,今後有望通過控制這個部位,開發出遏制過度撓癢的治療方法。  (原標題:撓癢時為何會感到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