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日電(記者 闞楓 馬學玲)今日,北京再度被濃重的霧霾籠罩,當日15時許的空氣質量實時監測數據顯示,部分地區已達六級“嚴重污染”程度。為此,北京市一周內兩度發佈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氣象專家分析,北九份民宿京的地形和氣候等因素加劇了“藍天”基本靠風吹的無奈局面,要根治頑疾,減少污染物排放是關鍵所在。
  北京局地達“嚴重汽車借款污染” 一周兩次藍色預警
  今晨,北京市民在陰沉的天氣和濃重的霧霾中開啟一天的生活,在經歷了兩日短暫的藍天之後,不少出行的市民重新戴上了九份民宿口罩。
  從昨天下午開始,北京的天空開始陰沉,厚重的霧霾再度襲擊京城,昨晚8時,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實時發佈平臺顯示,南部地區的9個監測站點,空氣質量已經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平,全市其餘大結婚部分站點,也陷入四級中度污染水平。
  由於北京上空受弱氣壓場控制,霧霾今日依舊滯留京城。建築設計今日15時許,記者查看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發佈的實時監測數據獲知,城六區(東城、西城、朝陽、海澱、丰台、石景山)監測站點空氣質量指數(AQI)均超過200,達五級重度污染。此外,大興區和通州區多個監測站點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六級300,達嚴重污染。
  針對這次霧霾過程,昨天下午6時許,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發佈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信號,這是繼《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發佈以來的第二個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首次預警是在10月28日。
  與此同時,北京市氣象臺也於昨日下午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這也意味著,一周之內,北京已經第二次遭遇“霾伏”。
  “藍天”只能靠風刮?專家析北京頻遭“霾伏”
  而剛剛過去的10月,北京空氣在“輕度污染”以上達到15天,其中最長一次污染過程是國慶期間,即3日至6日。整個10月,北京的藍天持續最長的一次是23日至26日,這段時間空氣質量整體為優良。
  “北京的藍天只能靠風刮”,這是網友對於北京污染頻繁來襲的無奈調侃。為什麼空氣質量總是好不了幾天就變差?對此,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從氣象的角度分析認為,冷空氣勢力弱就會造成這種局面。
  “比如今年,雖然冷空氣次數比較頻繁,但強度不強,對污染物的清掃力度不夠,給了污染喘息的機會,得以卷土重來。” 李小泉說。
  “北京的地形和氣候因素也有不利於緩解污染的方面。”李小泉進一步解釋說,北京地形是西北高、東南低,西北、北部和東北方向有山環繞,東南方向是海。北京白天多是偏南風,容易造成污染物堆積。
  “形象點說就是,三面環山的北京地形像個簸箕,而偏南風正好是掃把,把污染物往簸箕里掃。如果沒有強勢的北風,把污染物吹出來,那臟空氣就只能在簸箕里留著。”李小泉說,這也造成了北京好空氣基本靠“吹”的無奈局面。
  氣象局:全國平均霧霾日數50多年來最多
  在此背景下,1日舉行的中國氣象局新聞發佈會上,霧霾成為關註焦點。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陳振林在發佈會上介紹,今年10月以來,華北大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中部和北部、華南中西部及四川東部、重慶等地霧霾日數在5天以上;其中山西南部、河南、江蘇、浙江中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北部、四川中東部、湖南中部、廣東西部和廣西東部、北京、天津達10-15天;山西東南部、河南大部、江蘇大部達15-20天,部分地區超過20天。
  “與常年同期相比,江蘇北部、河南中部等地霧霾日數偏多10天以上,部分地區超過15天。”此外,陳振林進一步透露,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日數為4.7天,較常年同期(2.4天)偏多2.3天,為1961年以來最多。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進入霧霾高發期?對此,國家氣侯中心氣侯監測室首席氣侯專家周兵在發佈會上表示,我國東北、華北出現的霧霾天氣是跟特定的大氣環流系統密切相關的。近期北方的冷空氣活動較常年次數上偏少、強度上偏弱,這是主要的氣象條件。
  周兵解釋說,造成霧霾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平均風速的減小使得風力對污染物的搬運作用在減弱,二是靜穩天氣的增加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擴散,三是全國降水日數減少明顯,近50年來減少了10%,導致氣溶膠的濕沉降減弱。
  “所以,霧霾是和某種特定的大氣環境相關聯的,我們不能就近期的霧霾而來斷定我國進入霧霾的高發期。”周兵說。(完)  (原標題:北京局地達嚴重污染程度 “藍天”只能靠風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vswp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